English

一见不钟情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原野 我有话说

我相信“一见钟情”这话是古代人唬咱们玩的,使尔等在男女之事上陷入资产阶级邪路。这事没有,压根就没有。

倘若是单方面的一见钟情,那容易。在电影院,男人一见玛丽莲·梦露(胡适将此芳名读为玛丽·莲·梦露),女人一见克拉克·盖博,全都“哇——”,坠入子虚乌有之爱河,钟情了。但不算数,至多叫单相思、暗恋、意淫或其它。假如梦露在银幕上看到黑暗的电影院中踽踽而坐的你——一位锐意改革的企业家或擅撰公文的副主任科员,她不演了,放弃了优厚片酬和黄金拍档,径自从32毫米胶片里款款走下,依偎在你腿上裂嘴而笑,那就不得了啦,俩人刚见面就这样了。

虽然梦露不可能从胶片里下凡,咱们也不开科学的玩笑。在现实生活中,一见钟情的概率仍然比生三胞胎的机会还少。除非把一个男人禁闭于深山老林五年之久,又把一个同样与世隔绝三至五年而相貌身高年龄与该男人相仿之女人空投到此,估计他们能一见钟情。因为他们没有选择,而人性的原因又无法拒绝对方。如果把离婚男女夜半裹胁于飞机上,双双空投到杳无人烟的萨哈林岛、马尔维纳斯岛和大兴安岭(没有火的地方),估计他们多数能够复婚。他们要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互相帮助。

可见,多样的选择性使一见钟情成为鬼话。所谓眼神身段乃至双方的性欲可能使陌生的男女偶有好感,但教育程度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的差别又使他们产生距离,人的生物性肯定要在社会性前面屈从。因此,我们每天见了那么多人,但无一钟情,即便我们钟情人家也不钟情。旧时的才子佳人戏多数靠“一见钟情”贯穿,这些戏的作者如王实甫却无此艳遇。皇帝们嫔妃如云,也由权力而非感情形成。美国一份性学报告显示,大约有80%的男人见靓女有欲念,60%的女人见帅哥也有性幻想。按说一见钟情的比率应该在60%以上才对,不可能。人的差别与选择太大了,倘若你上前鲁莽示爱,肯定会遭叱骂“瞧你那德性!”原来我们总是在60%或80%之外。至此想到丰子恺先生所言:天下事往往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